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15次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30日
 

本报告编制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的规定。

一、信息工作概况

2014年,我院以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范围,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对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提高学院工作透明度,实行依法治校、民主办学。

我们依托学院门户网站(http://www.qzct.net/)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同时注重利用宣传栏、公示栏、OA系统以及校报、广播、校园电视台等校园作为校内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对于学院改革发展中特别是涉及教职员工学生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我们通过各种途径、形式主动予以公开;同时,还邀请报纸、电视广播等公众媒体对学院的有关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公众广泛了解学校办学情况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院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以及机构设置、学院领导等基本情况,并及时做好信息的完善、更新和补充。

2.干部党建工作信息。为切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办设立了专题网站,实时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内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相关制度规定,按照程序进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通过公示栏、OA系统等途径及时公开,做到公开透明。领导干部民主评议结果、党内评优评先、师生党员发展等都按工作程序在校内通过通报会、公示栏、OA系统等途径公开,做到程序到位,公开到位,推进干部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3.学生工作信息。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利用学校招生网向社会公众公布学校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开通答考生问、在线咨询等。护理专业自主招生,向社会公布招生方案(包括报名条件、招生计划、选拔程序等),通过招生网对通过现场确认审核、文化考试、综合素质测试的名单及最终录取名单予以公示,并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本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招生工作的投诉。通过“学工在线”等公开发布学生转专业,各项评优评先,各类专项奖、助学金的发放,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等帮困助学情况,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评选情况等工作信息,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在就业网上公开发布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为应聘、招聘双方搭桥平台。

4.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等信息。通过校园网公开最新的财务管理政策和规定,通过教代会公开学校上年度经费来源、年度经费的决算方案和本年度的经费来源、经费预算方案,同时在校园网公开经市财政局批复的我院上年度经费来源、经费决算方案。学校现有的收费项目包括全日制专业的学费、住宿费,成人教育各专业的学费以及年度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学费等,本学年的各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都在校园网上作了公开。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个严禁”等厉行节约规定,通过OA系统公开校内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物资设备采购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19号《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的要求,分散采购的信息通过浙江省政府采购网、衢州财政地税网、校园网三网同时发布,自行采购的信息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

5.人事、教学科研等信息。主动在校园网公开年度人才招聘计划、条件等信息,工作程序公开。有关公开各类访学、公派出国项目的条件、程序及人员情况。在第二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中,制定并经教代会通过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轮岗位设置实施方案》、《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绩效津贴等级分级实施细则》。根据《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深化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的意见》精神,制定了《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暂行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做到“三公开”: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办法、相关工作量计算、学生评教结果等通过公示栏、OA系统予以公开,并告知每一位教师。教学改革立项,教学成果申报、确认立项等按程序公平公开进行。科研经费管理严格执行浙教高科(20091号、浙财行〔201410号、衢财行(201215号及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实施阳光工程,每年分两次对所有纵向与横向项目进行科研经费使用的信息通过校园网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途径

1.以校园网作为我院信息公开的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向全院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

2.通过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多类别分层次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相关信息。

3.通过印发文件,或以会议纪要等形式面向全院或在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以公告栏、校园电视、校园广播等其他形式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院无依申请和不予公开的情况,未发生依申请收费情况。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日常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已制度化、规范化,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有待提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途径和内容还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三是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指导。

今后,我院将从以下几方面积极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学习有关政策,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进一步提升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发布渠道。除“信息公开网”、公告栏、OA办公系统等主渠道外,积极探索通过新载体公开信息,满足不同层次人员对信息的获取需求。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进一步积极利用院长信箱、意见箱、监督电话等平台,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情况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规范、持续高效地开展。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

一四年十月三十日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