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站内搜索:

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浏览:509次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31日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结合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现编制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本报告由主要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9月1日至20218月31日

一、主要工作概述

本学年,学校党委和行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核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七届次全会精神,将信息公开作为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深化数字化改革重要抓手,学校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学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回应师生关切,进一步提升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学校“双高”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1.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工作机制。学校认真贯彻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与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的制度,明确责任主体,实行归口管理。学校按要求认真修订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等,确保重大决策事项依法依纪予以公开。同时根据部门、单位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队伍,确保工作不脱节。

2.聚焦重点领域,回应师生关切。对于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做到事前有公示,事后有结果公开。通过印发文件、网页公告、“双代会”报告等多种形式对财务、资产、招生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与公开内容,就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及时向广大师生通报重大事项情况。

3.结合数字化改革,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快数字化转型,以办公自动化建设和智慧校园功能优化为抓手,加强信息的集成和整合,按照实时更新、动态管理、方便查询的信息公开基本要求积极推进校务信息的互联互通线上线下公开相融合促进信息公开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途径

1.通过校园网络公开。校园网络公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包括学校信息公开网、校务服务网、智慧校园系统、智能办公OA系统、校内各部门网站等。

2.通过各类会议公开。包括教代会、教学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会议、师生座谈会、意见征求座谈会等。

3.通过纸质媒介公开。包括学校各种普发性文件、学生手册、招生宣传资料、毕业生就业信息、院报等。

4.通过其他平台公开。包括浙江政务网、校内公开栏、二级学院院务监督公开栏、微信公众号、浙政钉、校园电视及广播等。

(二)主动公开的基本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15条。发布官方微信525条。被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学习强国、衢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刊发或转发各类新闻报道 152篇(市级121篇,省级19篇,国家级12篇)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加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

(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在招生过程中,学校严格遵守《高校招生信息“十公开”》,进一步加强学校招生信息公布力度。为了保证招生工作信息的公开性,学校招办通过阳光高考平台、学校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发布普通高考招生的分省分专业计划以及历年招生数据等信息;通过《招生计划书》《浙江日报高校报考指南》等刊物以及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发布学校招生政策;开通网络咨询、电话咨询、QQ咨询等形式为学校与考生及家长搭建咨询平台。招生录取期间,把“公正、公平、规范、有序”的招生原则始终贯彻到招生工作全过程,维护广大考生利益,确保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每一批次录取结束时,及时将相关信息在招生网上进行公布。本学年,通过各种途径和平台先后发布各类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录取信息共50余条。

2.就业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加强就业工作信息平台建设,做到就业服务信息多方位推送。本学年,通过就业工作微信群QQ群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100余条,提供岗位2000余个;发布各类双选会信息,提供岗位8000余个;通过学校就业网发布在线招聘信息1300余条,提供岗位2000余个。学校就业网设置了“政策法规”“就业问答”等栏目,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创业政策、为毕业生答疑解惑学校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调查基础上,结合相关行业分析及时发布《衢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3.财务、收费、资产信息公开情况。坚持财务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在相关政府网站和学校网站公开预决算情况等,学校“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各项收费标准、各项财务制度、采购管理办法和办事流程等,均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公开。为方便教职工办理财务报销业务,在原有基础上积极推进财务综合管理系统后续开发工作。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开展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商业房租赁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商业房拍租审批、租金评估、交易及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令第19号《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政府采购法》相关规定,在相关政府网站和学校网站做好采购与招标信息公开工作。在采购前、采购中、采购后的各个环节及时有效地对学校采购信息全方位、全过程公开,包括采购项目预算、采购文件、采购过程、评审情况、采购结果、采购合同以及履约验收等采购项目信息提高了采购工作的透明度。2020年9月到2021年8月,累计公开各类采购信息325条,其中通过浙江省政府采购网公开205条,校园网站公开120条。

4.科研经费信息公开情况。认真执行《浙江省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办法》。各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办法》规定和要求,详细核对、确保公开项目内容全面、数据准确。学校每年2次集中汇总并公开厅级及以上纵向科研项目和横向科研项目,内容涵盖课题组成员信息、科研经费到款信息、科研经费使用信息、阶段性成果等信息。本学年,公开科研经费信息83项次,其中纵向项目33项次,横向项目50项次,学校网站首页建立专门的科研经费信息公开链接,方便校内外人员查询项目立项、经费使用等情况,自觉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学校建立项目评审公示制度,对浙江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备案制项目)的立项,经本人申报、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学术委员会审定,将评审结果在网站上予以公示;对于级创新团队的立项,经各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学术委员会表决,将结果进行网上公示,增加评审透明度。

5.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情况。统筹做好各类人事人才政策宣传工作,通过专题工作会议、岗前培训会、职称评审工作布置会、工作调研等形式,对人事人才政策进行宣讲,及时发布相关规章制度,保障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本学年,在省杰出教师、市115人才等省市人才培养项目推荐工作中,共进行信息公开10余次;人才招聘工作方面,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对学校本学年的招聘公告、拟录用公示等通过学校官网向社会公布,本年共发布引进公告3次拟录用人员和拟调入人员公示14次。职称评审方面,严格按照程序学校官网、OA系统等对学校的制度、工作方案进行公布,同时对拟申报人员的资格和材料进行公示,评聘结束后对评聘结果进行公示公布,让教职工了解、参与和监督评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职称评审公开、透明。制度建设方面,学校今年修订和完善了教职工收入分配职称评聘、教职工进修培训、人才引进办法等多项制度,制度起草过程广泛征求意见,制度出台后,通过OA系统全校进行公布。

此外,学校还主动公开学校基本概况、党建干部工作、就业工作、学生管理和服务、设备资产、后勤服务、审计等领域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有关要求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提出申请而不予公开信息的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和举报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评价情况良好

五、本年度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一些方面需要提高和改进,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校院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下一步,学校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1.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责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强化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意识,以及信息员岗位责任意识,提升公开的主动性,及时做好信息审查及报送工作。继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学校招生、科研、财务、干部任免等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扩大公开范围。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学校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以涉及师生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渠道的接口整合,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畅通网上、网下信息公开渠道,实现信息共享,使公开内容的获得更加快捷,切实提高公开的透明度。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学校各部门(单位)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文件学习,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将信息公开的理念融入到工作的各方面,不断提升信息员业务水平。